千里故人

饭后走一走,随意九十九

 

昨夜星辰

那大汉道:“小弟作东,请先生去饮上三杯如何?”张十五大喜,说道:“素不相识,怎敢叨扰?”那大汉笑道:“饮上三杯,那便相识了。我姓郭,叫郭啸天。”指着身边一个白净面皮的汉子道:“这位是杨铁心杨兄弟。适才我二人听先生说唱叶三姐节烈记,果然是说得好,却有几句话想要请问。”张十五道:“好说,好说。今日得遇郭杨二位,也是有缘。”

郭啸天带着张十五来到村头一家小酒店中,在张板桌旁坐了。

小酒店的主人是个跛子,撑着两根拐杖,慢慢烫了两壶黄酒,摆出一碟蚕豆、一碟咸花生、一碟豆腐干,另有三个切开的咸蛋,自行在门口板凳上坐了,抬头瞧着天边正要落山的太阳,却更不向三人望上一眼。

——《风雪惊变》

记不清是夜里醒来还是清晨勤奋,打开了心念已久的繁体版射雕,几十年不完整重新阅读的好书,自然小心翼翼,如获珍宝。一行行的摩挲,按照这般进度,怕不得几个月完成。

从张十五以战乱中的屠戮故事开始,让读者对于战争产生深深的厌恶之情,这套书假使冠与东方版的《战争与和平》,似乎也说得过去。

中国传统农业社会,与西方工业化先驱还是有着本质区别,不说金庸先生给书中角色取的别出心裁好名字,就论及的蒙古大军东奔西走、北上南下,可不可以说这样的历史背景,无意中也给这块土地上的人民以莫名的敬畏。

单单从余杭小村居民的天然生活状态,可以得见当地民风的有所抑扬,上有天堂,下有苏杭的美称,直接映衬出作者对于家乡的自豪感。

在知乎回答了一些关于江南持续繁荣的问题,本着自身专业的性质,是有立场及个人态度的反映,农业还是商业立国?从古至今,明面上几乎一边倒的倾向于民以食为天。真实情况呢?江浙地区的商业成熟度,延续了宋时欣欣向荣的一个景气之像。担心一些自然资源的问题,实属水利工作者内容本业,至于国家的强盛,此间人物的励精图治必不可少,一番议论,倒也算不上误导相关问题的专注者。

文教事业昌盛之地,人们的思想境界较高,温婉的江南民风使人心中难以产生侵扰之意,特别是居住在本地的街坊乡邻。不过呢,清末以来在这些向来以繁华著称的地方,发生了不少难以描述的悲剧事件,参照某些好武群落的不可亲近姿态,建议一些强生健体的素质锻炼,未必属于下乘意见。

粗犷是男人的本来属性,做人做事总是黏黏搭搭是很难让别个有直抒胸臆的好印象。

一番读书之后的感慨,并无多少得罪人的实在意思,敬请有心人士海涵!

  4
评论
热度(4)

© 千里故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